股份代号:1281.HK

语言切换

香港
地址:香港湾仔港湾道26号华润大厦12楼1231室
电话:+852-36118186
传真:+852-34602233

底部二维码

底部

首页   企业概况   主营业务   投资者关系   媒体中心  下载中心 创新技术   加入我们   联系我们

      ©2016版权所有 鑫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冀ICP备17011498号  网站建设:中企动力 保定

北京
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街道东外56号文创园A305
电话:+86-10-59724153

河北(总部)

地址:河北省高碑店市东方路66号隆基泰和工业园

电话:+86 0312-2951166

香港电台专访隆基泰和行政总裁魏强

2016/07/29 01:50
【摘要】:
专访隆基泰和行政总裁魏强、首席财务官王辉    近年市场「壳股」涌现,港交所早前特意发出指引,点出「壳股」的多个特点,并与证监会就改善上市架构作公开咨询。    曾于去年透过收购开世中国、变相借壳上市的隆基泰和智慧能源(前称隆基泰和控股),被问到会否担心进一步收紧整体上市公司规管,公司行政总裁魏强表示,公司在监管政策上仍需要学习,但强调有实质业务,只要将业务做好,其他事情并不重要。    公司去年
 
  专访隆基泰和行政总裁魏强、首席财务官王辉
  
  近年市场「壳股」涌现,港交所早前特意发出指引,点出「壳股」的多个特点,并与证监会就改善上市架构作公开咨询。
  
  曾于去年透过收购开世中国、变相借壳上市的隆基泰和智慧能源(前称隆基泰和控股),被问到会否担心进一步收紧整体上市公司规管,公司行政总裁魏强表示,公司在监管政策上仍需要学习,但强调有实质业务,只要将业务做好,其他事情并不重要。
  
  公司去年完成收购后持续进行业务整合,主要收入来自旗下河北省东湖公私营合作(PPP)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。首席财务官王辉表示,会按计划完成项目,但未来不会再拓展类似业务,将主力发展智慧能源及太阳能发电站开发业务。至于开世中国原有的门窗销售及建设工程业务,王辉表示,会适时将这些业务处置(disposal)。
  
  他表示,由于公司与内地从事房地产业务的隆基泰和实业属姊妹公司,为了让市场对两家公司分工更清晰,及更符合未来发展的主营业务,公司早前已由隆基泰和控股更名为隆基泰和智慧能源。行政总裁魏强表示,旗下智慧能源业务主要包括3方面:节能改造、能源的综合利用,以及结合目前的电力改革──大客户直购电,即发电企业和终端大企业用户之间直接协商购电量及购电价格。他提到,公司与第3方机构合作,研发一个智慧能源服务平台,透过收集企业客户的用电数据作综合分析,协助企业节能,节省成本。
  
  魏强表示,由于商业企业耗能较大,公司预期未来5年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主要是工业与商业客户,未来10年会扩展至住宅及工商业客户。
  
  至于太阳能业务,他表示,光伏行业属计划型经济,要视乎每年国家分配于各省市的发电站建设规模而定。据国家能源局上月公布今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通知,计划全国新增181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,其中河北省的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00万千瓦。魏强相信,智慧能源及太阳能业务将于下半年陆续产生收入贡献。
  
  公司目前主营业务集中河北省。魏强表示,单是河北省的人口及用电量已有庞大的发展潜力,加上行业仍在起步阶段,不存在竞争,看好公司前景。
  
  比富达证券研究部主管林嘉麒表示,虽然现时内地不少行业出现产能过剩,但全国能源分布不平均,部分地区建立发电设施后未能成功上电网,令企业蒙受投资损失;因此不少城市或企业日后对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有大需求,亦是内地以至全球的发展大趋势。
  
  林嘉麒指,隆基泰和智慧能源正在转型阶段,旗下智能能源服务系统能否受到企业重视,要视乎发展方向。他相信,若果公司能聚焦企业客户,未来与国企合作,有助带动收入。他又提到,太阳能光伏业务需要较大成本开支,而一般光伏业务回本期需要5年或以上,因此不能期望公司业绩可在业务重组后会持续造好,反之有机会因收购而拖累整体盈利,甚至可能需时数年才能达至收支平衡。
  
  他表示,现时公司股价已横行一段时间,预料股价短期在2元的水平有支持。但若果公司收购规模持续增加,或需要在该水平进行配股等集资活动,将影响股价表现。他相信,只要公司不盲目扩充及收购,仍看好光伏行业中长线的投资。
  
  采访、整理:莫霭欣
  
  内容详情请参见链接:http://podcasts.rthk.hk/podcast/item_epi.php?pid=826&lang=zh-CN